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第一次做tablets

曾经,我以为药片(tablets)不就是把药粉压缩成一片,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直到上个学期,有一个module几乎70%都是在学tablet formulation,我才知道这个玩意儿也不简单!
这个星期我总算有机会做了人生中第一批的tablet!!

首先,把粉状的calcium lactate(补钙的)和lactose(这是用来增加药片的分量,不然少少的药粉就会做出超级小的药片,风吹就不见了!)混合,然后加上binder(让药粉有粘性),再加上适量的水,把药粉变成小小的颗粒。(这些用具像不像用来在厨房烘糕点?其实那个mixer正是厨房用的打蛋器!工业用的会很大很大,这是实验室里面用的)

颗粒形成后,就要用筛把颗粒的大小局限在一定的范围里面(为什么呢?er..这个很长很难解释,有兴趣的话请私下问我啦!)

(忙着过筛。。)

把颗粒放在这个叫做fluidised bed granulator的机器里面烘干
(这架机器,两万五令吉-- dont play play~~)

烘干过后,再过筛~
然后加上disintegrant(让药片可以在吞下后在胃里散开)和lubricant(让药片可以顺利脱模),混合均匀,就可以进行压缩了!!

这个机器,更不便宜!!)
成形的要药片,要吃吗?

1 comment:

垃圾魚-sookyee said...

我是nurse﹐都不知道﹐又讓我增加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