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话可以乱讲,药不可以乱给!

话说有一天,一位怀孕的朋友去了医院,医生开了药单,医院的药剂部却没有其中一种药(也是很差咯~这么普遍的药都没有!亏它还是一所教学医院!)我就拿着医院用电脑打印清楚的药单到药行(pharmacy)帮她买。

药的名字叫做Duphaston,是一种荷尔蒙,可以防止子宫出血等(简单来说就是用来安胎),每天一颗,为期两个月。我把药单交给店员,第一位看不懂,拿给第二位,第二位看了就“oh~~~~~~”然后从柜子拿了一瓶标着Cuplaton的药丸开始算了起来。

我心想,怎么Duphaston会变成cuplaton的?可能是因为brand name不同吧?(比如说dhasolone其实和prednisolone是一样的)看了看active ingredient,怎么不是hormone的名字?心里就觉得怪怪的~

这时店员告诉我存货不够,问我30粒可以吗?我想就算了,反正隔几间店就是另一家药行了,就打算去那里买完60粒。


去到第二家药行,递上药单,药剂师马上给了我一盒20粒庄Duphaston,让我到柜台付钱。 Hello??明明就写着要60粒!我开口提醒,她才从柜子上面把把剩下的十粒给了我,告诉我对不起不够60粒。算了,我返回第一家吧。

回到第一家药行,告诉店员我要买刚才的30粒。店员又开始算起了药丸。我乘她在算的时候问,你确定这是我要的吗?active ingredient都不对。她说,对啊!我很怀疑,就把药盒包装里面的产品介绍拿出来看。要死咯!Cuplaton根本就是治肠胃病的药嘛!什么东东!!怎么可以这么乱来!我告诉店员她搞错了,她才发现自己把Duphaston看成Cuplaton

我问,药剂师在哪里?药剂师on leave。天啊~~~~~~这是什么来的!!我们平时上课学的都是“药剂师负责prescription medicine counselling”的。第二间店的药剂师忘了确认药物的分量,病人拿少了缩短了疗程可能会影响药效。更糟的第一间店的店员,不但没有确认我是不是拿着正确的药单,是不是病人本身,是不是知道药物的作用,最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给错药物!“病人”都提出怀疑了还没有再三确认,想害死人咩!我晕~~~

这两种药,一点都不像啊!怎么会搞错!真的是有够粗心。常常看到广告标语写着“老板不再乱乱卖”,但是药剂师不在哪里可以乱乱卖!吃错药可是会闹出人命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