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中医,西医

身为一名药剂学生,我知道所谓的西药是用怎样在人体起作用,比如治疗哮喘病的药物salbutamol是怎样通过一些特定的receptor来扩张气管,舒缓哮喘的主要症状-呼吸困难。我对于集合各种天然药材来达到药效的中药却不甚了解,却也最中药深信不疑。

小时候身体差,尤其是肺部常常出小毛病,咳嗽咳到呕吐,半夜因为喉咙痕痒而辗转难眠,眼睛周围也出现了一大圈小孩子不应该拥有的黑眼圈。妈妈带我到处看医生,神明说我只是肺部不好,需要好好照顾。甚至有一次半夜紧急送院,医生说我哮喘,花上千元都不见起色。直到有一天,爸爸的一位朋友介绍一名中医,不停的吃中药加燕窝泡参调理,我才渐渐强壮起来。可是,那些花花草草是怎么把我医好的,我也不知道。。直到现在,我一咳嗽,吃的也是中药,泻肚子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中药宝济丸。话虽如此,我相信最好的治疗是中西合璧!

听senior说他们在year2时有学到natural products,可是我们明年不会学到了,因为课程有所修改~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因为这是一门很难很难的学问,senior们都是"问natural product色变”!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为一个对中药西药都了如指掌的药剂师啦!

3 comments:

落花先生 said...

难道你没有听过周董的“本草纲目”吗?

Yee said...

周董的歌,就算听过但没有看歌词,你也不会明白他在讲什么东东的 -.-

如果华佗再世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改写一部历史
没什么别的事跟着我念几个字
山药当归枸杞 go
山药当归枸杞 go
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
我表情悠哉跳个大概
动作轻松自在你学不来
霓虹的招牌调整好状态
在华丽的城市等待醒来
我表情悠哉跳个大概
用书法书朝代内力传开
豪气挥正楷给一拳对白
结局平躺下来看谁厉害

练成什么丹揉成什么丸
鹿茸切片不能太薄
老师傅的手法不能这样乱抄
龟苓膏云南白药还有冬虫夏草
自己的音乐自己的药份量刚刚好
听我说中药苦抄袭应该更苦
快翻开本草纲目多看一些善本书
蟾苏地龙已翻过江湖
这些老祖宗的辛苦我们一定不能输
就是这个光就是这个光一起唱
就是这个光就是这个光
让我来调个偏方专治你媚外的内伤
已扎根千年的汉方
有别人不知道的力量
我表情悠哉跳个大概
动作轻松自在你学不来
霓虹的招牌调整好状态
在华丽的城市等待醒来
我表情悠哉跳个大概
用书法书朝代内力传开
豪气挥正楷给一拳对白
结局平躺下来看谁厉害

蹲小僵尸蹲小僵尸蹲
又蹲小僵尸蹲暗巷点灯
又蹲小僵尸蹲钻萝卜坑
又蹲小僵尸蹲念咒语哼
蹲小僵尸蹲小僵尸蹲
又蹲小僵尸蹲暗巷点灯
又蹲小僵尸蹲钻萝卜坑
又蹲小僵尸蹲念咒语哼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WL said...

哈哈,我马仔的歌看来也几够力下wor,连法马的也要去找歌词来看看 =P

~~蹲小僵尸蹲小僵尸蹲
又蹲小僵尸蹲暗巷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