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我没钱买药!“

新加坡的医疗体系     总的来说是“你不会因为没钱而得不到医疗照顾
但是医药费会让你没有钱”

怎么说呢?      系统会让你先用你的现金     再来是综合保险或健保储蓄Medisave   真的不行了还有健保基金MediFund
简单来说综合保险或健保储蓄是你自己的储蓄
Medifund是政府拨出来的款项     让医院决定哪些病人需要用到就给谁
前提是Medisave之类的必须要先被用完了
而Medisave也不是一次过可以用光的     一年只有$400
$30元以下的花费必须自己付现金
但是     新加坡的医药费却是贵到令人咋舌的
尤其是当你吃的药不是在Standard list里面的
分分钟会让你钱包空空    赚多少都不够啊!


当病人需要申请援助金来买不是Standard list里面的药时
药剂师的其中一个责任就是Assess病人是否需要用到这么贵的药
需要考虑的包括之前是否用过Standard的药但不见效之类的

有一天    一位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口带香烟味的告诉我      他没有钱买药了   要申请援助
其实我心里满是怒火
新加坡的香烟是出了名的贵的
而抽烟正是COPD的一种一项导因
我当下很尖酸的问他     哦。。你是说你有钱买烟     没钱买药hor?
唉    话虽如此     我还是默默的为他填写表格     谁叫那份表格上该有的他都符合了---
用过别的药物但控制不到 (废话    肺部都要变成烟熏肉片了怎么会控制得到?!)

该不该给援助      就交给社工去定夺吧


我真的很讨厌人家抽烟     没事干嘛花钱燃烧自己的生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等下被投诉不是惨

angelol